小夜y

常年潜水人(我单方面宣布冷圈战士就是宝藏)
是咸鱼一条,灵感从未停止,文档从未打开
xp奇怪,雷点很多
对家别跳,LOFTER有点眼见力别犯病😅

【2022囚机新年24h/15:00】Sea

上一棒:@🍞 


下一棒:@海盐薄荷刨冰 

西幻AU

人鱼特蕾西和画家(?)卢卡

1.

黧拉芙尼亚海总是以它最美好的形态出现在人们面前:透过云层倾泻而下的阳光洒在粼粼微波上,海面犹如破碎了的金色翡翠,飞行者的眼睛因此而变得闪闪发亮;它们展开宽大的翅膀,掠过海面,朝着那远方天空与海洋的交界处飞去。偶有旅人驻足远望,耳边隐隐约约传来了几句空灵的吟唱,那歌声温柔而庄严,暗含着期盼之意,总能给人带去希望和祝福。

海风一阵一阵地吹过,卷起一层一层的小浪花——一个娇小的身影在浪花中穿梭,并且离岸边越来越近。直到她轻车熟路地坐上一块岸边的大石头,才能够完全看清她的脸:那是一条有着金色短发、墨黑眼瞳的人鱼,正出神地盯着海面发呆,她双手随意地拨弄着头发,淡蓝色的鱼尾有一下没一下地拍打着水面。

“您好,打扰一下,亲爱的人鱼小姐,”一个沙哑的声音从特蕾西身后传来,“您在看什么?”

特蕾西回过头,似乎一点也不讶异于那个男人的突然出现,只是一脸平静地回答他:“你所看到的,就是我所看到的。”

“可我所听到的,又不是我所看到的,小姐,我是想说——这并非是同一回事。”

特蕾西笑了笑没说话,眼神却开始肆无忌惮地打量眼前这个男人:杂乱无章的头发随意地在脑后束成一个小辫,有几绺散落在额前,被它的主人划到耳朵后;上身穿一件由亚麻布制成的长袖短上衣,下身是一件宽大的白色长裤,踏一双半旧不新的草鞋,最不协调的是他肩上披着一块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皮毛,上面镶了几个与整体色调不搭而且看起来很昂贵的宝石,在太阳照射下显得有些刺眼。

男人注意到了特蕾西的视线,“失敬,我叫卢卡.巴尔萨,来自塔菲尔图王国。”卢卡.巴尔萨一边说,一边自然地坐在了那块大石头上——特蕾西旁边。

特蕾西扭过头去,继续眺望大海,似乎在试图忽视旁边的那个人。但卢卡却玩味地笑了一下,开口道:“亲爱的小姐,您为什么不介绍自己呢?”

“你希望知道我的名字吗?先生。”特蕾西不得不再次扭过头去看卢卡,发现他笑起来还会露出一颗尖尖的牙齿。“这是毫无意义的事情,毕竟——你怎么知道明天还能不能见到我?”

“事实上,您在这里逗留好几天了。”卢卡的眼神有些怪异,有些打趣的意味,意味中也卷有几丝好奇。

特蕾西皱起眉,随后叹了口气,“特蕾西.列兹尼克,别再用敬语了。”

“很高兴认识你,列兹尼克小姐。”


于是当那飞行者停下它的路程,海面也趋于平静,吟唱声不再回响,他们之间也没能走出沉默。

——海风再次吹起时,卢卡伸出手去接翻涌的水花,水花在他手上炸开,湿了他的衣袖。

“列兹尼克小姐,你不觉得这里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吗?”

“没什么特别的。”

“可你的眼睛里总是在倒映着什么。”

“先生,眼睛只是我身体的一部分,这并不能说明什么。”特蕾西侧过脸去,露出怜悯的神色,然后快速低下头,摆弄起自己的鱼鳍。“就比如说我的鱼鳍,它摆动着,有时候它又不按照我的意愿所摆动着。我可以说这是我生来就有的生理机能。”

“但你的感情不是一成不变的。”

“你说的话不无道理,”特蕾西抬头看了卢卡一眼,“但是我作为一条人鱼并不能够将你的意思理解透彻。”她说完,就转身跃进了大海。

“你还会出现在这里吗?”卢卡笑着对海面大声问了一句,许久,一个金色的脑袋探出水面,特蕾西垂着眸,小声地回答道:“应该。”

2.

这片被海神祝福过的海域总是四季如春。

那天这句话突然出现在特蕾西脑子里,以前的特蕾西从没注意过这些事。


“我向往花,森林和海洋,但好笑的是,我最擅长画的是肖像——人的肖像,这很讽刺。”

“你是画家?”特蕾西把脑袋凑到卢卡旁边问道,“或者说,你曾经是画家?”

“曾经是,现在我只是个流浪者。”卢卡自嘲般地又笑了起来,“曾经我走上那通往辉煌的路,那条路最后也变成我离开的路。”

“那么,你喜欢你从事的职业吗?”

卢卡一愣,转头看向她,却发现她正紧紧地盯着自己,他摆摆手,摇头晃脑地说:“现在吗,我觉得不错,我很自由……”话还没说完,就被特蕾西打断:“你知道我在问什么。”

“……”巴尔萨先生的喉咙似乎被什么东西哽住了,过了好一会,他才开口:“……我以这份职业为荣。”

“所以‘花,森林和海洋’只是一个借口。”

特蕾西撇撇嘴,看向他的眼神中流露出疑惑,“那你为什么要选择离开?”

“一种旁人很难理解的情感……我管它叫孤独。”

“……很抱歉,作为一条人鱼我并不知道这个词是什么意思。”

“那我就更该抱歉了,作为一个流浪者我并不知道该如何解释这个词。”卢卡笑嘻嘻地对她说,却看见特蕾西神色怪异地别过脸去,“……我并没有在幽默。”

“我知道,”卢卡撩了撩额前被海风吹乱的碎发,话中笑意更甚,“孤独是……是一个人在没有光的地方成长——是鹤立鸡群的自命不凡——是无人理解的超前艺术——亦或是,独自踏上旅途。”说着,他有些狼狈地站起身,喃喃道:

“——也是一颗无处安放的灵魂。”

特蕾西认真地听着,她无法理解人类的思想,但她感受到了从面前这个人话语里包含的孤独,这让她想起了住小海洞的那段日子:特蕾西的记忆中没有太多同类的影子。

所以她从来只注意到自己发生了什么事。

所以她从来只随自己心意做事。


后来卢卡.巴尔萨出现在她身边,她才发现黧拉芙尼亚海总是四季如春。

3.

“你现在为什么不创作了?”

“没有头绪的创作是毫无意义的。”

“什么样才叫有头绪?”

特蕾西带着微笑看着他问道,卢卡看向她的一瞬间,心脏像是被浪花卷走了那般,在海上,翻涌,翻涌,一上一下,一上一下,有点无法控制住了。

但他表面上却显得很平静:“就是我感受到的有价值的东西,就比如说:爱。”

特蕾西欲言又止。

“爱有很多种,但我现在有机会体会到的却只有一种爱了。那就是我遇到一个可以彼此相守,互相依赖的人,我们用尽全力相爱,直至走完这一生——所以,亲爱的特蕾西,我不再创作,除非我为我的爱人、那个命中注定的人而作画。”卢卡拿起一旁编织好的花环,小心翼翼地为特蕾西戴上,而特蕾西正在入神地思考刚才那番话,丝毫没注意到头上的那十分具有“艺术特色”的物件。

“那这个人,她存在吗?”

“我只是打个比方,不一定是人,其他种族也说不定。”卢卡看见她戴着花环的模样,莫名地有些愉悦,嘴角也不自觉地向上勾起。

“你会爱上一只鸟?还是说会爱上翩翩起舞的蝴蝶?”

“或许,但不太可能。”

她感觉有些不对劲,这时一摸头顶才发现那串花环,“这是什么?怎么会出现在我的头上?”

“别动——你戴着还挺可爱的。”卢卡笑的特别开心,又露出那颗尖尖的牙齿。

特蕾西的无名指不可置否地动了一下,她有些慌乱,于是她扭开头,眯起了眼睛。

今天的阳光有点大,令这条从深海而来的人鱼有些目眩。

4.

“你每天都在你的小屋里做什么?”

“啥也不做。”卢卡故作高深地点点头,还补充了一句:“偶尔回忆一下我的光辉岁月。”

“……”特蕾西跳下海,装作要拿水泼他的架势。

“噢先别,我亲爱的人鱼女孩。”卢卡把自己的头发重新扎了一遍,然后站起来把衣服整理好,面带微笑地看着特蕾西,“现在你可以泼了。”

“先生,您可能先天有什么不足吧?”特蕾西学着卢卡一贯的语气说话,这使得卢卡带了些怨念瞥了她一眼,但沉默了几秒后,两个人都不约而同地笑起来。

“为什么你会想知道这些事呢,好奇宝宝特蕾西?”

特蕾西没说话,把眼睛以下全部藏进水面以下,吐出几个泡泡。

特蕾西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问出这个问题,可能只是想了解他……不,应该说是为了让自己的知识面更加宽广一些。

“不……没有什么……你不愿意回答就算了。”

卢卡注意到特蕾西的耳朵尖冒出一点红,不过按人鱼来说那应该不叫耳朵。但这却让足以让他乱了阵脚:他感觉自己像是踩在了棉花上,整个人都轻飘飘的,恍惚间他听见自己开口说道:“没有什么……除了日常起居之外,我大部分时间都在思考。”

“你在思考?”

“大概?”

“你在思考些什么?”

“艺术,”卢卡的表情认真起来,“可我越思考越感觉到,最艺术的事情莫过于去爱人。”

“什……”特蕾西还没问出口,就被卢卡一个噤声的动作给打断了。

“我亲爱的特蕾西、我亲爱的特蕾西——这是一个,来自黄昏的邀约。”


在一片细碎的霞光中,那条人鱼准时赴约,眼神中盛满了烛火,好似要点燃谁的心一般。她轻声对他说:“百科全书先生,你说‘去爱人’是最艺术的事情,那又是为什么?”

“因为我感受到了爱,那令我喜悦,可也令我悲痛。爱确实是最有价值的东西,也是最复杂的东西,那让我发现了我一颗灵魂的最佳栖居所,而你,我亲爱的人鱼公主,你是所有爱的来源。”

卢卡用一种几近于吟诵般的语调轻轻说着,温柔而悠长,而他的眸子又如海那般深沉,正望着对面那个拥有浅蓝色鱼尾的人鱼女孩。

特蕾西听的晕晕乎乎,她觉得自己好像明白了什么,又好像没明白什么,只是有什么东西在心里犹如海草般缠绕着,柔和,却能够叫她无法脱身。

“可我也总是因此而痛苦着,你和我之间有多么不同,又是多么相同;抛开我们的躯壳,我们,”他捧起特蕾西的脸,“亲爱的,只是灵魂两颗。”

“而现在,是一颗孤独的灵魂爱上了一颗来自大海的、同样孤独的灵魂。”

他随手拨了拨她额前的碎发,亲吻了她的额头。



可他爱的人鱼公主,却决绝地转身跳进大海。

5.

特蕾西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小海洞的,她心不在焉地盯着一株红色的珊瑚,想着卢卡对她说的话。

——接下来又是循环往复的日子,只是再没上岸去见一个叫卢卡.巴尔萨的男人。

可没过多久,她受不了了。

特蕾西从不懂爱是什么,在卢卡对她坦白之前,她从没意识到在自己心里偷偷萌芽的叫做欢喜,叫爱,她只当那是世间新奇。

她想去见他一面。

她在晨曦的曙光初现之时来到他们约定相见的地方,等到天边不再出现光亮,卢卡还是没能出现。

特蕾西第一次觉得身边包围的海水是这么悲伤。她甚至想着:这条鱼尾将她禁锢在冰冷的大海里,永远无法上岸,永远无法去寻找他的足迹。

之后的好几个月里,特蕾西每天都来到这里等,可他再没出现过了。

但是这条人鱼无法放弃希望。



月色温柔,为海水渡上了一层银边。那人拖着濒死的身躯走向约定之地,他一瘸一拐地爬上去,却没想到有一个身影一直在石头边上等他。卢卡勉强地扯出一个笑,说:“原来你在。”

“嗯,我一直都在。”再次见到他,特蕾西却出乎意料地平静,“我逃避了,对不起。”

“还有呢?”卢卡用力地咳了几声,“不说你爱我?”

“我还有机会爱你吗?”特蕾西垂下眼帘,小心翼翼地问道。

“为什么没有?爱从来不是一份短暂的情感。”

“那么……我确实爱你,巴尔萨先生。不过好听的话先不说,我想先听听你的遭遇。”

“天灾人祸……我感觉我快要死了。”

“……可我刚刚说爱你……”

“爱就是爱,你可以爱上一只鸟,一只蝴蝶,就算我死了,但我们的爱存在过,有回忆证明我们曾经爱过。”他合上双眼,“特蕾西.列兹尼克和卢卡.巴尔萨。”

“我们深沉如海的爱。”

远方静寂,只有海浪拍打岸边的声音。


人鱼为她的爱人泪流满面。

人鱼也亲手将爱人深埋进海底。

人鱼说:我爱他,但他告诉我不能放弃生活。他的灵魂归为海洋,而我属于海洋。

6.

这座森林一直都是旅行者偏爱的地方,它既不阴森,也不复杂。

不过威尔第不是一个合格的旅行者,他原本和朋友一起来到这里想要一探精灵的真相,结果不仅走失了,还迷了路。马上夜晚就要降临,按照旅行者初步手册上说,夜晚的森林会露出它最锋利的爪牙。

——于是他打算在偶然间发现的一个小屋里先度过一个夜晚,明天再做打算。

小屋里的物品虽然有些肮脏老旧,但是一应俱全。而且威尔第发现,这间小屋靠近海,因为他总是能闻到若隐若现的咸湿气息。

不过他已经筋疲力尽,顾不得想那么多,倒下就睡了。

第二天早上起来,威尔第才发现这件小屋里有很多杂物,他庆幸自己昨天没被绊倒。他从背包里掏出一个面包,翻出旅行者手册,撕下一小块空白的纸片来,写上了感谢的话,连同面包一起放在一个简陋的木桌上。这时,他看见屋子的角落里有一幅被白布遮盖着的画,好奇心驱使他跨过众多杂物走过去,将白布轻轻拿开——

——那是一个有着金色短发,墨黑眼瞳的少女……不对,威尔第仔细一看,画的下半部分露出来一条浅蓝色的鱼尾,那是一条人鱼。画中的她头戴一个编织技艺拙劣的花环,正在对谁微笑着。没有署名,只有最底下的一行英文:

Love of my life.

威尔第将白布盖好,离开了这间小屋。

他想:那间屋子的主人应该是一个很深情的人吧。



写在文后的话:

文笔真不行,ooc第一

感谢各位的观看(。・ω・。)ノ♡



评论(4)

热度(3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